勝康工業電腦產品線完整集團產品版圖
31 August 21

數位轉型趨勢掀起全球零售業智慧化浪潮,也為工業電腦提供成長動能,零售智慧化全球大廠鴻翊國際(3521)早於2019年即積極進行布局,在上海成立子公司上海山甲科技,近期更將工業電腦品牌勝康科技(Maincon Corporation)納入旗下。透過集團內三家公司在非消費性系統場域的特色互補,不僅讓產品線與市場布局更加完整,也提供適用不同應用場域與地區客戶的完善解決方案。

突破缺料困境

上海山甲科技特助黃俊宏表示,上海山甲科技初期產品聚焦於消費性領域,後來開始轉以工業電腦為主。由於近年來全球市場受疫情影響,產業供應鏈出現斷鏈,集團內的鴻翊國際與勝康科技都面臨缺料困境,因此上海山甲科技的近期任務,是透過以往在中國建立的供應商夥伴關係,協助集團企業購料。至於產品規劃則預計於2021年第4季啟動,2022年第1季開始動工。

技術優勢搶佔客製化服務

由於非消費性產業的設備規格與商業產品有所差異,往往需要因應產業特色另行設計,因此上海山甲科技將在中國市場提供客製化服務。黃俊宏表示,此類服務需具備高度設計能力,技術人員與資源來自勝康科技的上海山甲科技,其技術深度與設計服務模式均能高度滿足市場需求,未來發展潛力相當雄厚。

整合集團資源分進合擊

黃俊宏進一步提到,鴻翊集團內三家公司各有優勢,未來將分頭布局不同市場與應用領域,彼此之間的技術與產品也會相互支援,未來鴻翊國際仍將側重歐美市場,為當地業者提供x86架構的智慧化零售解決方案;勝康科技則會持續深耕多年的亞洲市場,並以x86與Android架構協助在地企業建構AI系統;上海山甲科技也會以中國市場為經營重心,聚焦於高階應用的工業電腦客製化服務。

中國市場成長可期

對於未來發展,黃俊宏指出,智慧化已是大勢所趨,中國更是全球此一技術的重點市場,近期疫情衝擊全球,不過中國的影響相對較小,因此成長可期。目前在集團內部成員中,勝康科技專注研發的AI已有所成,鴻翊國際將藉助其AI專長,打造出各種智慧化解決方案,上海山甲科技也將善用集團資源厚植競爭力,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大門。